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首届山东金融博览会暨金融+实体经济高峰论坛拉起大幕

2016-12-23 21:20:00 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济南12月23日讯 12月23日,由山东省金融工作办公室、济南市人民政府指导,大众报业集团联合济南市金融工作办公室主办的首届山东金融博览会暨金融+实体经济高峰论坛在济南盛大启幕。

首届山东金融博览会现场。(亓翔 摄)

  为充分展示和检阅“山东金改”成果,推动山东金融改革向更大范围、更深层次迈进,12月23日-25日,大众报业集团联合济南市金融办组织举办首届山东金融博览会,并同期举办金融+实体经济高峰论坛,以“展山东金融力量,绘齐鲁财富版图”为主题,搭建金融与产业对接的高端平台。

  2013年,山东省出台《关于加快全省金融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拉开金融改革的序幕。三年来,全省不断深化金融改革,服务实体经济,瞄准供给侧改革,推出一系列有力度、有突破的改革措施,将全省金融改革发展提升至新阶段。

  活跃的金融市场离不开政策引导和智力支持。本届金博会邀请到了国内金融领域的权威专家和资深人士,共同聚焦经济新常态下山东金融改革模式以及区域性金融中心的建设探索,深入探讨如何发挥金融的产业发展引领功能、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在此次金博会上,众多金融新科技、新服务给参观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青岛国家级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刚刚开通的青岛地铁成为一大亮点,不过当天的地铁成为配角,主角是青岛银行推出的一卡通服务系统,只需要一张银行卡,甚至是带有植入银行卡信息芯片的手机,就可以顺利通关,坐乘地铁。

  此次金博会中还有一大萌物,那就是各家银行推出的机器人大堂经理了。“今天来的人可真多呀!”“那我叫你蒙蒙姐姐吧。”“你要办理什么业务?”“存款你带好身份证了吗?带了身份证就去柜台存钱吧。”……机器人“小赞”是滨州市农村商业银行此次推出的一大法宝,这个会哭会笑,能说会道的机器人,的确吸引了不少注意力。据了解,“小赞”是该银行推出的机器人大堂经理,它通过智能语音等技术,在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帮助下,实现与人的流畅沟通,并能准确地提供各项银行业务服务,方便群众。

  参观中,各个地区的金融发展模式也备受关注。济南产业金融中心努力打造立足山东、辐射周边省份、在全国有较大影响的区域性产业金融中心,大力发展产业金融、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消费金融,加快推进中央商务区等核心区建设,引导带动省会城市圈金融一体化发展;

  青岛市金家岭金融聚集区是财富管理综合改革试验区的核心区,承担着探索形成财富管理发展的新模式和新途径;李沧区在人们印象中的老城区,近两年也全力建设信息之城、创新之城、设计之城、智慧之城,打造了青岛国际院士港,袁隆平等12名中外院士已成功入驻,力争创建面向全国的“新金融先导示范区”;青岛西海岸新区主要经济指标占青岛市的30%以上,突出打造“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黄岛论坛、青岛国际啤酒节和全球大数据应用与研究峰会”三大国际性活动。

  临沂市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迅速,成功举办三届资本交易大会,地方金融组织健康发展,成为金融业发展亮点,目前该市全市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民间融资机构达237家,位居全省首位;

  聊城金融展区展位向观众展示的是聊城市金融产业实现健康快速发展,金融改革创新亮点纷呈,该市成立了国内首支市级挂牌企业股权质押融资增信基金,和省内第四只市级政府直投基金。

  作为金融服务的主体之一,各大银行在此次金博会上也是使出了浑身解数,推介自己的创新工作。北京银行济南分行扎根齐鲁大地五年多,与地方经济发展实现良性互动;齐鲁银行是山东省成立的首家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也是全国第一家挂牌新三板的城市商业银行;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全力支持大企业、大项目,有力支持了济青高铁和济青高速改扩建工程;山东农信已成为农村金融服务的主力军,存贷款总量连续十一年稳居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首位,在全国率先开办“齐鲁惠农一本通”、生源地助学贷款等一大批创新型农村金融产品,并在全国同行业推广。

  据悉,“金改”3年来,地方金融活力明显增强,普惠金融发展、民间金融引导、金融集聚区建设、地方金融立法等工作蓬勃开展。目前,山东17个市、137个县(市、区)已全部独立设置金融工作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