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张海波详解济南打造产业金融中心三条路径

2016-12-24 20:54:00 来源:大众网作者:李兆辉

  大众网济南12月24日讯  24日,首届山东金博会进行到第二天,济南市副市长张海波在金博会论坛上详细阐述了“为什么济南要打造区域性产业金融中心”,并介绍了打造济南产业金融中心的三条发展路径。

  “济南要打造产业金融中心,基于三点考虑。”张海波说,首先,山东省是一个制造业大省,经济总量在全国排第三,仅次于广东和江苏。制造业大省的发展,需要一个强大的金融作为支撑。其次,没有制造业的支撑,金融业的发展也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所以金融的发展要有产业市场。产业的发展也需要金融来源源不断的输送活力。第三,济南产业金融中心的打造是基于全省错位发展的需要。目前,山东省金融业的发展,正在按照济南产业金融中心、青岛财富管理中心的布局进行打造。

济南市副市长张海波亮相首届山东金博“市长对话金融论坛

  “为了更好的打造济南产金中心,济南市正围绕一个产业金融中心、三条路径、八大举措的思路进行推进。”张海波重点对“三条路径”进行了阐述。

  第一条路径就是怎么样能够创新产业和金融融合的模式。张海波说,济南产业金融的融合需要创新利用产业投资基金。济南将成立金控集团,以打通金融与制造业之间的通道,解决制造业等实体经济所遇到的一些问题,同时也使金融更多投入到实体经济中去。

  第二条路径是打造更多的产业金融要素市场。第三个路径则是进一步优化金融生态环境。没有一个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实体经济和产业的发展得不到保障。济南打造产业金融中心,出台了一系列相应的扶持政策。比如,建立产业金融企业社会诚信体系。征信诚信体系建立以后,将产生优化生态环境的作用。(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李兆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