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首届山东金博会开启“论坛时间” 政商大咖聚焦未来金融

2016-12-24 22:50:00 来源:作者:

  

  大众网济南12月24日讯  24日,由山东省金融工作办公室、济南市人民政府指导,大众报业集团联合济南市金融工作办公室主办的首届山东金融博览会进行到第二天。市长对话金融论坛和金博会专题论坛在各方观点火花碰撞中拉开帷幕。山东省金融办副主任初明峰,大众报业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编辑郑立波出席论坛。

  在上午的市长对话金融论坛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经济研究所财政金融室原主任、东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岸元发表演讲。他先对当前经济形势作了分析,然后对明年经济重心作了预判。他认为今年前三个季度,国内GDP的增速都在6.7%左右,按照目前的态势看,今年全年达到6.7%应该没有悬念。根据东兴证券的研究,明年的经济增速最低大概也能实现6.6%左右的水平。如果政策方面比较给力,可能会达到7%。在金融方面,明年整个经济社会、金融工作最核心的一条就是稳。至于如何处理风险点,他说,三个字:去杠杆。房地产领域去杠杆的方式,是不断提高首付比例;债券市场也要去杠杆;如果大宗商品再出问题,所采取的方法,依然是提高保证金比率等。   

  紧接着,论坛进入“市长对话”环节。济南市副市长张海波、聊城市副市长冯艺东先后发言。首先,张海波详细阐述了“为什么济南要打造区域性产业金融中心”,并围绕如何打造济南产业金融中心,介绍了三条发展路径。 他说,济南要打造产业金融中心,基于三点考虑。最基本的就是,山东省是一个制造业大省,经济总量在全国排第三,仅次于广东和江苏。制造业大省的发展,需要一个强大的金融作为支撑。然后,冯艺东从利率市场化谈到了制造业资金周转周期长等问题。他认为,在我国,利率市场化主要是指银行业,而我国银行业目前仍然是一个高度垄断、严格管制的。银行业与实体经济的关系上,银行是占主导地位的。这种情况下,如果贷款利率市场化,就导致存贷比不平衡,进而使得市场资金紧张。尤其是制造业等实体企业,由于资金周转周期长,不少民营企业家,一年的可能有1/3甚至更多的时间在想着怎么倒腾钱。他建议,银行业的管理机制应该要有一些创新举措,尤其是创新在一定范围内的权限下放到地方。

首届山东金博会市长对话金融论坛现场

  随后,金融机构的高管逐一发表自己观点。其中,东兴证券董事长魏庆华介绍了如何通过金融化解实业碰到的产能和杠杆难题;中国银行山东分行副行长景在伦介绍了中国银行如何利用国际业务这一强项服务于实体经济。

  今天下午,金博会进入“专题论坛”环节,供给侧改革与金融的未来发展成为热议话题。山东省金融办副主任初明峰在致辞中说,对金融业改革发展,山东一直高度重视,不断强化改革创新意识,完善相关政策措施。2013年山东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全省金融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被称为“金改22条”,实施了一批有力度、有突破的改革举措,推动了全省金融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到2015年,山东金融业增加值达到了3130.6亿元,占全省生产总值和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达到5%和11%,金融业实现地方税收449亿元,占到全部地方税收的10.7%。

  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寇梅在“专题论坛”环节介绍了济南高新区的发展蓝图,尤其是未来5年的发展路径。济南高新区将依托汉峪金谷等载体优势,大力发展新型金融业态,培育现代资本市场体系,推进地方金融组织规模规范发展,形成日益完善的普惠金融体系,预计到2020年,高新区金融机构总量将超过1000家,金融业增加值突破100亿元,成为国内一流的科技金融创新示范区。

  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新华社瞭望智库特约研究员董希淼在谈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时,对“投贷联动”进行了剖析。他说,投贷联动非常值得关注,应该说是正在进行的一项重要金融创新,它首先增加了供给的主体,然后通过这种新的供给主体和新产品的提供,开创新的市场。

首届山东金博会专题论坛,聚焦”供给侧改革与金融未来发展。

  最后,金博会进入圆桌论坛时间,围绕供给侧改革和金融的未来发展,山东私募基金协会秘书长孙佃民,银联商务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总经理张立锋,青岛银行总行行长助理、济南分行行长潘丽宏,青岛市李沧区财政局局长张在厚,融汇通山东公司总经理崔鹏等5位金融大咖进行了观点交锋。(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李兆辉)